昨晚抽空.其實也談不上抽空.
是例行的睡前閱讀.重新將侯文詠的危險心靈看過一遍.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侯文詠.這麼說吧.其實不是侯文詠的錯.
他是個幽默且文筆流暢的醫師.無庸置疑
是我個人的問題.只要一想起與暢銷有關的事物.我就渾身不對勁.
而他無巧不巧的.剛剛好是暢銷作者.與暢銷相關..
舉凡與暢銷有關.其實大多符合大眾口味.
例如哈利波特.例如吳淡如.例如劉墉.
要拜讀之前.我都必須先無聊的抗拒許久.
並不是他們寫的不好.而是我過於龜毛.
我的口味並不特別.但我單純討厭大眾化的東西.
也就是..基本上我是一個討厭大眾的無聊大眾.
話題離的太遠了.來談談危險心靈好了.

這是本頗恐怖的暢銷書.聽起來像是鬼故事的說法.
會喜歡這本書..
也許是因為它曾經如此貼近我的生活..那樣大剌剌的刺中心裡吧
然而.即使是已經脫離了那樣的生活過久.
閉上眼卻仍然可以感受.
也許我們只不過是從一所國中生的國中.轉學到了成人的國中罷了.
依然在成人的國中裡感覺到自己
"抱著一付即將斷氣的軀體往前奔跑.
怪獸在身後追趕.四周是會不斷擴大的監獄.
你逃不出監獄.卻也擺脫不了怪獸..
軀體漸漸冰涼.你慌張了起來.
低頭卻困窘的發現懷中的軀體有張和你一模一樣的臉".
引號裡的部分是引自危險心靈.

初次見到.心裡很是震撼.昨天再翻.只感覺到一股無力

放大到生活來做照應.誰來感覺這個世界的一切不對勁?
書中向教育與思想吶喊改革.然而.真實的世界裡.我們要向誰吶喊?
這一切都很不對勁.
可怕的是我們卻不知道不對勁的始作俑者是誰.
又或者不肯承認我們是同一個共犯體制底下自以為是的受害者.
我心底慌了起來.不著邊際的冰冷與天氣相呼應.更窩進棉被裡一些

不願意提及太多書中的訊息.如果有人願意因為這篇日記看看這本書.
說的太多就失去的看書的興致了.
書裡有首很好聽的歌曲."我若打開心中的門窗".
原諒我擅自改了曲名.因為我忘了閩南語的我怎麼打.
闔上書以後忍不住閉上眼睛輕輕哼了一遍
腦中回溯著小說裡的情節.
居然也想開始.練習不再說話.(我知道這對我來說不可能的~我了)

危險心靈還是心靈危險.
這句話反覆在心裡琢磨.也沒有一個句點.
總而言之.這是本好書.
即使它是暢銷書.我還是給予一百個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ndones 的頭像
    dindones

    隨便寫寫

    dind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